From Fedora Project Wiki

< Foundations

Revision as of 03:00, 3 January 2016 by Zerng07 (talk | contribs)


About Fedora
Vision statement: Our vision.
Foundations: Our core values.
Overview: Our mission.
Objectives: Our specific objectives.
User base: Our users.



「四大基石」圖示是由 Máirín Duffy 與 Fedora 設計團隊所作。
“Freedom, Friends, Features, First”
「自由。朋友。優異。第一。」

四大基石是指 Fedora 社群的核心價值;想法源自於 Fedora 行銷計劃的成果,取代舊有的「無限、自由、聲音」(ininity、freedom、voice)口號。原本的口號是由 Fedora logo 標誌 發想而來。該標誌雖已成為強而有力的 Fedora 品牌與印象的一部分,但尚不足以清晰且有效描述我們的核心價值。

左方圖示是由 Máirín DuffyFedora 設計團隊 一同構思與創作的。


自由 Freedom

四大基石:自由 自由 代表的是投身於自由軟體與自由內容。我們認為 Fedora 專案 的中心目標是應該去使用、並散布我們所提倡的軟體還有內容,來達成我們讓自由軟體向前邁進的任務。藉由提供專有軟體程式代碼、以及專有授權內容的自由替代品,我們可以改善自由與開源軟體和內容的整體現狀,並且限制住專案中受專有授權或專利妨礙之程式代碼的作用範圍。有時候這個目標會讓我們無法直接將專有授權或受專利妨礙的軟體納入 Fedora 中,或是在我們其他專案作品之中無法使用這一類的產品;但是透過專注在我們所提供、提倡的自由軟體與自由內容之上,最終結果是讓我們有能力提供:100% 法律上任何人都可再次散布出去的發行成品;在自由暨開源軟體中創新,使其能等同、超越閉源或專有授權的解決方案;以及,任何人都可以根據其自身想法完全或部分模仿、複製的完全自由之專案。

朋友 Friends

四大基石:朋友 朋友 代表的是我們的社群力量。Fedora 社群是由各形各色的人們組成,一同努力來讓自由軟體更進一步。Fedora 有個地方提供給所有想幫忙的人前往,不必去擔心自己的技術能力程度為何,只要認同我們的核心價值即可加入。社群就和朋友們一樣,我們偶而可能會對某些事情的細節意見不同,但我們相信應尋求出可接受的共識來改善自由軟體。我們相信與 Red Hat 之間的穩固合作關係,以及我們廣大的志工社群的價值,因為這兩者都提供了非常實質的貢獻來幫助 Fedora 專案成功運作。

優異 Features

四大基石:優異 優異 代表的是我們致力於卓越。Fedora 社群打造了許多對廣佈全世界的上百萬位使用者、管理員、開發者都覺得能讓 Linux 更強大、更彈性、更好用的功能特色。當我們認知到改變所帶來的潛在益處,能讓更多終端使用者受惠、或是讓我們在提供的自由軟體之上製作新的解決方案時能有更加彈性與強大的環境,現狀就值得我們改變。我們也相信所作的這些改變,最佳做法即是直接和那些軟體成果也會收錄在 Fedora 散布版本中的上游軟體社群合作開發。一旦我們發現有機會可以作出改善,我們就和上游社群一同努力,所有的自由軟體使用者都能因此受惠──不必管他們選擇的 Linux 散布版為何。我們的功能特點開發程序都公開透明,任何人也都可以參與。

第一 First

四大基石:第一 第一 代表的是我們專注於創新。我們不希望他人替我們擔下所有艱辛困難的工作;所以我們直接在我們的 Fedora 散布版中提供最新版的穩定、可靠、好用、又強大的自由軟體給大眾使用。若你在任何時間點檢視最新的 Fedora 平臺,就會發現這套作業系統展現出未來的走向,因為它不斷從許多家用桌面使用者、以及企業商業客戶中汲取各種經驗。我們的快速發行週期是推動我們創新的重要因素。我們也知道 Linux 生態系統中有些地方需要長期穩定版,目前已有許多社群導向或商業導向的 Linux 散布版可以滿足這類需求。然而,主導 Fedora 專案的目標是要推動自由軟體向前邁進,因此 Fedora 自身追求的策略的是要在技術、合作、社群打造等層面與過程中維持前進的動力。Fedora 永遠以未來、第一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