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Fedora Project Wiki
Idea.png
此頁正在翻譯
此頁正進行由英語向中文的翻譯,已完成 95%。 您所看到的可能不是最終頁面,請定期訪問本頁面以取得最新更新,如有發現問題請通知 貢獻者


About Fedora
Vision statement: Our vision.
Foundations: Our core values.
Overview: Our mission.
Objectives: Our specific objectives.
User base: Our users.


什麼是 Fedora 專案?

Fedora 專案 是一個來自全球各地自由軟體社群成員的合作夥伴關係。 Fedora 專案建置了開放源始碼軟體社群,並且建構了一個被稱為「Fedora」的 Linux 散布版本。

我們的任務

Fedora 專案的任務是成為一個相互合作的社群來領導自由和開放源碼軟體及內容能夠進步。

Fedora 的任務組成要素

任務中有三個要素是明確的:

  • Fedora 專案總是努力去領導而非跟隨。
  • Fedora 專案始終如一追求創造,改進和散播自由/開放源始碼和內容。
  • Fedora 專案的成功是透過在我們社群的很多人共享行為組合而成。

我們的核心價值

Fedora 專案的核心價值觀,或是說基石,記載於 對應的 wiki 頁面中

我們堅信這些價值觀來作為創建我們的作業系統的所有元件的基本原則,也因為如此,我們 保證 Fedora 將永遠提供給全球各處所有的人能夠自由使用,修改和發佈。

我們的社群

Fedora 雖然是一個軟體,但絕不僅僅是軟體而已。它代表一個 貢獻者們的社群 其來自 世界各地,包括志工和紅帽公司的員工,他們以互相促進自由文明運作而工作。每個人都是應邀參加,且不論您的技能是什麼,在我們的社群裡我們為您留了一個位置! Fedora 社群包括 軟體工程師 藝術師 系統管理員 網頁設計師 作者 演講者, 和 翻譯者 -- 所有的人會很樂意幫助您開始。

我們相信所有貢獻者應該 "彼此都是優秀的"。透過創造一個​有建設性貢獻的環境​,我們可以更有效率和成功的比較和挑戰不同的想法尋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的進步,同時建構大規模,多樣性和我們社群的實力。

我們的方法

Fedora 是一個自由和開放源始碼軟體的創新中心,並且創建一個社群包含各種貢獻者 -- 開發人員,文件管理員,藝術家,系統管理員和其他自由軟體和開放源始碼愛好者 -- 來共同推動為大眾的利益著想的生態系統。Fedora 社群貢獻一切能建構回到自由和開放源始碼的世界,並且繼續讓更廣泛社群進一步的彰顯此意義,而為了證明如此,則透過定期和迅速將它的功能衍生到其它 Linux 的散布版。無論您使用的是哪一個 Linux 的散布版本,您都可憑藉於 Fedora 專案內發展的程式碼。

我們的治理

就如同任何大型社群,Fedora 透過配置數個 領導階層 的組成來有助於識別改善的方法,和解決技術上的互不相容,籌備工作,和各種社交層面。這些社群領導階層的目標是提供必要的最低限度監督,和最大的鼓勵社群成員推動 Fedora 專案的共同目標以獲得成功。為了此這個原因,社群的治理大部分主要來自社群本身。如果你想閱讀有關在 Fedora 的主要治理實體就從這個 領導階層 頁面來開始是個好的出發點,以及了解它們如何運作。

為什麼 Fedora 專案是與眾不同的?

我們嘗試總是做正確的事情,並只提供自由和開放源始碼軟體。我們將積極努力保護和 推廣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和重新發佈的解決方案。 為此,我們只使用來自於 Fedora 自身基礎設施的自由和開放源始碼軟體的力量。有鑑於此,我們所有的開發成員都專注的與 上游 開發團隊一起緊密工作,所以每個人都能從我們的工作受益並盡可能快的獲得存取我們所做的改變。由於 Fedora 驅策了大量的 創新 ,這個重點已經有顯著和持久的影響。Fedora 的驅策包括一些最近的自由和開放源始碼軟體的發展:

反過來看也是如此:靠著堅持接近上游的開發團隊,Fedora 經常在其他人之前獲取最新的軟體。這不僅造福我們的社群,而且更大的聽眾群為開發團隊提供了更多的反饋也有利於上游團隊。

另一個 Fedora 顯著的差異是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他人追求他們的願景有關於什麼是自由的操作系統應該具備的。也就是 Fedora 現在已經發展成為 上百種基於 Fedora 衍生出來之散布版 的基礎比如像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紅帽 Linux 企業版本 每童一機/百元電腦 XO,以及創新分享多樣性授權專案 免安裝內容 的 DVD 光碟片。

而且不僅如此,感謝 Feodra 提供了易於使用的 調配工具組,來使得為個人量身訂做他們自有的散布版本變得容易。 這些工具讓您可以快速的選擇您所需要的軟體包,並建立可開機的 CD/DVD 或 USB,或是可供安裝的光碟片組。一些官方版本,或者是我們稱之為 Fedora 的合輯 "spins" 已經大量使用這種方式,其中包括:

  • Fedora Electronic Lab 電子實驗室 (可開機及安裝 DVD)
  • Fedora Xfce Spin 通用桌面環境合輯 (可開機及安裝 DVD)
  • Fedora Games Spin 遊戲合輯 (可開機及安裝 DVD)

我們相信 軟體專利是有害的,在軟體開發過程裡成為一個創新的障礙,並且不符合自由使用和開放源始碼軟體的價值觀。雖然透過緊密整合的專有和專利擔保組件可能在表面上改進易用性,這種做法不利於社群的長遠目標。Fedora 社群喜歡的方法是有利於自由軟體的未來進展,更甚於對那些凡事強調短期易用性。

加入 Fedora 專案

就像你所看到的,想幫忙嗎?這很容易!這個 頁面 裡含有所有你需要的訊息,並且不要忘記我們所有的貢獻者都可以使用一些令人驚奇的工具來幫助他們完成他們的工作:

  • Fedora People 提供免費的網站空間用來委託管理 Fedora 的相關內容
  • Fedora Planet 是一個聚集貢獻者的部落格而這樣你可以看到上面的所有的人
  • Fedora 被委託管理於一個完美的位置代管您的自由和各種開放源始碼專案
  • Fedora 擁有 Gobby 即時多人共同創作伺服器,所以我們可以對文件進行即時協同工作
  • Fedora Koji 軟體包建立系統 來建立你的軟體橫跨多種架構
  • 數以百計具備技能和經驗來自 Fedora 的貢獻者作為夥伴!

什麼是 Fedora 散布版?

Fedora 是一個以 Linux 為基礎的作業系統,以一個 穩定 安全和易於管理的形式提供給 使用族群,使其獲得最新的 自由和開放源始碼軟體。而 Fedora 也是 Fedora 專案下許多自由軟體創作中最大的一項。由於其主要性,「Fedora」這個單詞經常交錯代表 Fedora 專案和 Fedora 作業系統。

使用族群

在我們的各種目標當中,我們力圖去創造一個散布版本其不僅是為了接納貢獻而且是為了服務廣大使用族群的需求。藉由會議了解使用族群的共同需求, Fedora 鼓勵自由軟體的傳播,了解其方法,並在其過程中參與。

我如何取得 Fedora 散布版?

很簡單,只要拜訪這個 頁面 和下載它。不需要在您的電腦上安裝任何東西您就可以試用它,這要感謝我們的 Live CD 可開機映像光碟片或 USB 隨身碟 - 事實上,你甚至可以藉由 Windows 視窗 中創建一個 Live USB 可開機隨身碟!

如果你有一個緩慢的網際網路連線,或是沒有任何網際網路的連線,那麼感謝我們志願者的 Free Media 自由媒體 計畫所以你仍然可以取得 Fedora 。

它來自哪裡?

來自 由人們所組成的社群想讓優秀的自由軟體運作在世界各地。有一些你想用 Fedora 做的事?下載一份拷貝來開始試用吧!